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8个关系 人的重大产权问题 有了新说法

咸小白  2016-11-28 11:46

[摘要] 据新华网11月27日消息,中共 、国务院近日印发《中共 国务院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7、国资“蛀虫”:防止内部人任意支配国有资产

由于我国国有资产产权保护制度仍不完善,国有资产流失现象仍然存在。比如国有产权由于 者和代理人关系不够清晰,存在内部人控制、关联交易等;由于自然资源资产产权 人缺位,土地等自然资源由国有企业低价甚至无偿使用。

《意见》提出,以制度化保障促进国有产权保护,防止内部人任意支配国有资产,切实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建立健全归属清晰、权责明确、 有效的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逐步实现各类市场主体按照市场规则和市场价格依法平等使用土地等自然资源。

常鹏翱说,要深化国有企业和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体制改革,通过制度化建设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侵吞国有资产的必须依法追究。

8、侵犯知识产权成本过低:提高侵权法定赔偿上限

由于知识产权侵权成本过低,造成侵权行为屡禁不止,严重损害创新活力。

《意见》明确,提高知识产权侵权法定赔偿上限,探索建立对专利权、著作权等知识产权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对情节严重的恶意侵权行为实施惩罚性赔偿,并由侵权人承担权利人为制止侵权行为所支付的合理开支。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说,严格保护知识产权不仅有利于加快经济转型升级,也有利于广大知识分子凭借知识资本成为中高收入者。当前要探索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创新,尽快在有效界定科研人员知识产权上形成可操作方案。

《意见》清晰地指明保护产权要以公平为核心,坚持平等依法,对公私财产一视同仁。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现代产权制度推进,我国产权保护力度不断加大,但仍存在不少问题:对不同 制经济产权保护不够平等,公权力侵害私有产权,民营企业资产被违规查封、扣押、冻结等现象时有发生, 违约毁约不守信的现象依然存在等,都对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不利影响,亟待解决。

坚持平等依法保护,要健全以公平为核心原则的产权保护制度。根本上是要完善法律体系和制度安排,坚持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废除各种不合理规定,消除隐性壁垒,保障各种 制经济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开公平公正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当前,要注意处理好那些社会反映强烈的产权纠纷申诉案件,对确属事实不清、证据不足、适用法律错误的冤案错案,要抓紧甄别纠正。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