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京城南未来3年行动计划启动 发展走廊战略

咸小白  2018-07-16 11:42

[摘要] 据北京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城市南部地区是“一核两翼”的腹地,是首都面向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战略门户。继2010年至2012年、2013年至2015年两个阶段的城南发展行动计划后,第三阶段城南行动计划会逐步将城市南部地区打造成首都功能梯度转移的承接区、高质量发展的试验区、和谐宜居的示范区。

 北京新机场建设进入全力冲刺阶段,一批重大项目正在带动北京城市南部地区发展,政策再次予以倾斜和支持。据人民 网等报道,近日,北京市委常委会议审议通过《促进城市南部地区加快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北京将启动第三阶段城南行动计划,打造首都发展的新高地。

 

 据北京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城市南部地区是“一核两翼”的腹地,是首都面向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战略门户。继2010年至2012年、2013年至2015年两个阶段的城南发展行动计划后,第三阶段城南行动计划会逐步将城市南部地区打造成首都功能梯度转移的承接区、高质量发展的试验区、和谐宜居的示范区。

 

 背靠大树好乘凉,京南的“大树”是南城

 南城的发展同样也牵动着京南楼市的“心”。

 环京之所以有价值,就是因为背靠着北京这棵大树,大树底下好乘凉,对于环京内部各个分区域的道理也是如此,我们之前总结的环京“四个梯队”,各个梯队房价的上限就是参考北京各个分区来设定的,如北三县背靠的通州,京南背靠的大兴、丰台,以及涿州等环京西南背靠的房山等,各个区域房价的上限往往就要参考各个背靠的“大树”。

 

 北京楼市的发展足够充分,它不像环京畸形的发展、单纯的依靠炒房拉升房价,北京各个分区的房价与其各个分区的教育、医疗等资源富集程度、辖区发展水平有很大关系,南城的发展程度也是京南楼市背靠的一棵“大树”,南城发展的好,京南楼市才能更加坚挺。

 

 好在,随着新机场等项目的兴建,南城的发展愈来愈被北京当局所重视,政策的倾斜也愈来愈清晰。

 京南重大利好:“京雄发展走廊”横空出世

 就拿今天的“第三阶段行动计划”来说,据了解,新一阶段的计划将进一步解决首都南北发展不平衡、南部地区发展不充分的问题,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落实北京城市总体规划确定的城市空间布局,城南地区将构建“一轴、两廊、两带、多点”的城市服务功能组织架构,推动资源要素集聚共享,提高运行组织效率。

 在上述功能架构中,值得注意的是“两廊”,其中有一廊为“京雄发展走廊”,这也是此次“行动计划”的一个特色,前两次并无此表述,是一个新热点,“京雄发展走廊”将串联中心城、南部地区、雄安新区。

 

 相关负责人表示,要发挥功能组团的连接作用,完善便捷高效的交通组织,促进功能产业梯度转移,优化生态环境,形成京津冀协同发展各种要素流通与集聚的“大动脉”。

 除了北京官方的解释,我们也能想到这条“京雄发展走廊”对京南楼市的巨大作用。这仍然要从京南的区位上来说。

 北京各分区之间的发展不平衡、不匹配,南城有大量的土地,但资源、服务与城市功能等却不匹配,北京未来建设的重心要在通州建副中心、在大兴建新机场,通州未来是北京的中心,性质上更侧重行政,政府机构等行政性办公功能大半会搬迁至通州。

 

 与此相对应的,北京南城更像是副中心及首都的一块“腹地”,再配合上新机场的修建,经济职能更多一些。这是时下北京的发展趋势,城市中心在向“东”、“南”转移,其中,向东侧重“行政”,向南侧重“经济”。

 

 同样在“向南”发展的趋势中,雄安新区横空出世,新区设立之初既被寄予了厚望,正所谓“千年大计,国家大事”,比肩深圳与浦东,但雄安三县原是一张白纸,基础薄弱,雄安的建设初期免不了大兴土木及与北京尤其是新机场取得交通上的联络,这样一来,京、雄之间的这条“走廊”也便顺理成章了。

 

 而京南,恰在京、雄之间,这条“京雄发展走廊”是回避不了京南的。在国家战略的加持之下,京南的发展空间实在充满了想象,京南楼市在这种历史格局中,也将分得一杯羹。

 新机场“纽带”,固安“鱼跃 ”

 

 另外,这次就新机场临空经济区的建设也有官方的表述。据了解,北京新机场临空经济区加快规划申报综合保税区,加强对外交通枢纽与城市功能整合,适度承接会议会展、国际交往、文化交流等功能,配套规划建设国际化社区。研究规划建设面向国际人士的高水平现代化综合医院,发展特色专科医疗。研究建设中关村·新机场国际临空创新园,发展前沿技术产业。做好新机场噪声区治理和线性工程涉及村庄搬迁。

 

 北京发展的趋势在于东、南两个方面,南城的发展也同样联动着京南的发展,在“一条走廊”之下,北京主城区、北京南城、京南及雄安新区都是联动着的,而实现北京与京南、雄安新区连接的“节点”正是新机场。

 

 距离新进场最近的也正是固安固安在这中间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固安也将搭乘新机场发展之便利,迎接“鱼跃 ”的新征程。

 

来源:凤凰网房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