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古都安阳:迈向新时代区域性 强市

咸小白   2018-06-06 19:48

安阳,这座有着3300年历史的城市,不仅是甲骨文的发现地、 文化遗产殷墟所在地,也是红旗渠精神的诞生地。在20169月召开的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上,安阳响亮地提出了综合经济实力努力重返全省 方阵的目标。今天的安阳,践行新发展理念,遵循高质量发展路径,着力把城市打造成为创业之都、宜居之城、幸福之家,全市上下意气风发,大步迈向新时代区域性 强市。

以绿荫城

路畅景美城添绿

安阳市统筹深入推进“城市双修工程”和“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制订实施了城区园林绿化三年建设计划,加快实施道路提升工程,城市生态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取得明显进展。

一是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2017年,安阳市打通“断头路”、修补坑洼路,修建分流岛和公交港湾,市政路网的脉络更加畅通,计划实施的118项市政道路建设项目全部开工。截至当年年底,通车道路71条、在建47条。当年必须完工的65条道路全部建成通车,再次创下安阳速度。

二是改善城区生态面貌。2017年,安阳市组织开工建设绿化项目171个,其中,“两廊、两口、两园、26处游园、48座加油站、56条道路”等139个园林绿化项目全部完工,新增绿地面积2.08万亩, 城区绿地率达35.7%,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1.55平方米, 城区生态面貌大为改观,市民可以在家门口见绿、亲绿、享受绿色福利。

三是加强公园游园建设。今年,安阳市计划在城区推进185个园林绿化项目,截至目前,已经完成102个项目,城区新增绿地面积10410.5亩。全年计划完工的8个公园中,龙安公园、建业生态公园、龙安区社区公园1、高新区社区公园2已基本建成并具备开园条件。

四是“创森”项目大头落地。2017年,安阳市拉开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大幕,今年安排实施的224个“创森”项目已全面启动,总规模达14.5万亩,占年度造林任务的76%,其中公园更侧重突出主题和特色,城市出入口、主要道路绿化将实现一路一景、移步异景,以园林绿化彰显城市魅力,打造城市名片。

让水畅、流、活、靓起来

安阳市提出在城区打造自然、亲水、生态、休闲的滨水空间,构建4个水生态文明区,建立“两泉、三湿地、四渠、五河、六库、十湖、十沟”水系网络格局, 终形成“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城市水系风貌。

一是改善城区水生态环境。去年,安阳市规划4个调水水源和14条调水线路,控制闸23个,全年向洹河、洪河等生态补水2.38亿立方米,洹河市区段保持全年不断流,蓄水面积和蓄水时间创近年新高。去年10月27日至11月13日,安阳市首次从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总干渠引用丹江水对洹河、汤河进行生态补水,累计引用南水北调生态水3063万立方米,使市区河流、沟渠水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改善。

二是加大黑臭水体整治力度。去年5月10日,安阳市召开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动员大会,对“三河、三渠、七沟、七坑塘”进行整治清淤,采取查(一户一档案)、治(一沟一方案)、管(一户一办法)措施,明确目标任务,落实主体责任,向黑臭水体全面开战,共清理河道49.57公里,清理坑塘面积5.4万平方米,拆除“违建”7063平方米,封堵排污口850个,黑臭水体整治攻坚战初战告捷。

三是打造引岳入安工程PPP项目。引岳入安工程是安阳市一项重大民生水利工程,总 5.4亿元,主要包括引水工程和蓄水工程两部分。项目建成后,每年可将7300万立方米的 水源从岳城水库引入城区千家万户,同时可增加洹河蓄水面积2300多亩,形成20多公里连续水系景观带。

以文化城

做好活化、融化、转化文章

安阳是历史文化名城,以文化城,传承创新弘扬 中华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安阳着力做好三篇大文章。

一是“活化”。目前,安阳市已建有殷墟宫殿宗庙遗址、中国文字博物馆、红旗渠纪念馆、岳飞纪念馆。新建的红旗渠纪念馆利用声光电、模拟场景等现代科技手段,生动、形象地再现了当时修渠人民战天斗地的感人场面。创作的话剧《红旗渠》和豫剧《红旗渠》在省内外巡演后,深受社会各界好评。正在建设的文化项目有殷商历史文化科技主题公园。一批具有地方文化特色的文艺精品力作,使更多的 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鲜活起来。

二是“融化”。安阳市通过组织全市1100多所中 校学生到岳飞纪念馆接受爱国主义 、举办诵读学唱《满江红》等活动,融入日常 ,激发广大青少年的爱国之情、报国之志。依托谷文昌故居,召开主题座谈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 习谷文昌同志先进事迹。充分发挥红旗渠干部学院、红旗渠纪念馆和殷墟宫殿宗庙遗址在传承创新弘扬革命文化和 传统文化方面的巨大作用。

三是“转化”。安阳市在推进改革发展进程中,始终注重把大力弘扬红旗渠精神作为干部群众奋勇前行的精神动力。2016年、2017年,安阳市持续开展了“重返 方阵,我该怎么办”“转型发展、我们怎么转”大讨论活动,大力弘扬红旗渠精神,营造了思转型、谋发展的浓厚氛围。在今年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 中,我们要结合弘扬红旗渠精神,始终保持修渠人民的干劲、拼劲、韧劲,把文化软实力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硬实力,把“根”和“魂”变成“力”和“效”。

以业兴城

打造四个千亿级产业集群

安阳市委、 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转型发展主攻方向,围绕主导产业改旧培新。提升改造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着力打造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 装备制造、精品钢及深加工、文化旅游四个千亿级产业集群。

一是传统工业升级改造。安阳市牢牢把握转型升级主线,聚焦聚力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安钢集团为龙头,加快产品结构调整和产业链延伸,提升钢铁行业整体竞争力,打造千亿级精品钢产业集群。一系列的举措成果显著:安钢拉长产业链、提升产品附加值,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合力冷轧高延性带肋钢筋技术发展前景广阔;远大可建装配式钢结构建筑、龙腾特钢、兆通型钢等一批钢铁精深加工项目建成投产……

二是培育新兴产业增动能。围绕国家支持重点和主导定位,安阳市积极开拓新的经济增长点。新能源汽车产业园、通航制造产业园、哈工大安阳机器人小镇、IT产业园、比亚迪云轨生产基地、光远新材料三期、小米手机、大数据产业园等一批重大产业升级项目落地建设。安阳市已有院士工作站6家, 、省级研发平台107家, 高新技术企业15家,新的发展动能蓄积增强,推动新旧动能加速转换。

三是优化环境做保障。安阳市加快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加快西北绕城高速公路、新东北外环、林州通用机场等70个交通项目建设。安阳机场、晋豫鲁铁路西连接线、高铁综合客运枢纽、安林市域铁路等重大交通项目的开工建设,进一步提升了综合交通枢纽 。发挥战略叠加 、交通区位 ,重点加快保税物流 、铁路口岸、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河南省战略协同示范区等开放载体建设,为转型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和持久动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