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天津抢人第7天,落户没那么简单……

咸小白  2018-05-22 19:53

刚过去的周末,天津这座没什么存在感的城市火了,线上申请落户渠道宣布瘫痪,线下通宵排队取号,20落户30万人...天津是否也会和成都一样,陷入上万人抢几百套房的盛况?三四线房价破万,二线房荒,一线高位锁死,留给大家买房的时间,真的不多了。
1
新政

天津海河英才计划,5月16日发布,截止今天已经进入第七天,短短六天时间,过程十分精彩,极具戏剧性。
 
让我们简单回顾一下事件过程。
 
5月16日,天津发布“海河英才”人才行动计划,计划提出,全日制高校毕业的学历型人才在天津落户,本科一般不超过40周岁,硕士一般不超过45周岁,博士不受年龄限制,可直接落户。打破在津居住、工作、交社保等要求,凭年龄学位学历证可落户后,只用了20个,落户人口达30万。

一样的人数,抢人网红城市西安花了100天,相比之下也逊色不少。5月18日,因网络申请渠道瘫痪,许多人涌入线下申请点落户。凌晨1点,天津落户服务大厅仍然灯火通明。

请注意“直接”二字,没有任何条件限制。

5月17日,天津市公安局微信公号“平安天津”就人才引进落户实施办法作出“十问十答”。其中提到,学历型人才,凭提供居民身份证、学历证书和学位证书办理手续,是否在津工作不作为落户条件。
 
接下来,就是5月17日被刷屏的30万人申请落户,挤爆天津公安落户申请APP。人们的热情被瞬间点爆,天津又一次成为了万众瞩目的焦点。

不得不说,作为直辖市,沿海城市,紧邻北京的高考洼地,不得不说天津抢人还是很有优势的。(天津高考一本录取率2016年和2017年均高于上海,仅次于北京。)

据了解,落户人口大多都来自帝都,说明天津政策吸引了大批在京的无法落户的北漂,而他们落户之后几乎都会买房,为了兼顾工作和家庭(子女教育需要),选择定居天津。

在这落户,讲真,一切为了孩子。”一位赶来落户的张先生说。他在北京工作十年并在朝阳区拥有房子,在北京仍处于有房没户口的尴尬境地。按照他的设想,在天津落户,孩子可到天津进行高考,享受天津“高考红利”。

5月18日一早,听闻天津放开落户,在上海出差的张先生讯奔至天津。虽然在河西区行政办事大厅没有“收获”,但他还是在朋友的推荐下,到天津北辰区去看房子。临出发时,他跟妻子商量了下,如果条件适合,“当场拍板”。

2
打补丁

接下来就进入了落户新政的连续打补丁时期。
 
个补丁:转档
 
5月18日,天津市人社局开始强调先存档再落户,具体要求为,在津无工作、无名下住房人员,需先去北方人才市场提取提档函,持提档函回档案所在地提档并存放至北方人才市场,再拿着北方人才市场开具的证明申请落户。
 
转档案华丽丽的登场了。
 
这下就卡住了一大批人,因为有相当一部分在外地事业单位或国企工作的人员,提取档案是不现实的,除非辞职或调动,另有一部分档案丢失的,或档案不全的,全部被卡住。
 
第二个补丁:预审
 
5月19日,《天津日报》刊发了天津人社局对政策的进一步解读,其中提出,在外省市有工作单位的人员,不能按在津无工作单位申报落户,如弄虚作假骗取落户资格,将会被注销户口,纳入诚信黑名单。一时舆论哗然。

5月20日,天津再次发布预审制度,具体程序为:
 
申请人到各区行政许可中心联审窗口或北方人才市场指定窗口领取《委托存档商调函》,并到各区行政许可中心联审窗口提交落户申报材料,联审窗口预审合格的,出具引进人才落户审批表(公安、人社、教育部门联审人员签字)。
 
公告的文字总是晦涩难懂,我来给大家解读一下。
 
1、上一个补丁后只需拿到商调函就可以回户口所在地调档,现在又多了一个预审环节,预审不通过是走不到下一个流程的;

2、预审是三堂联审,需要公安、人保和教育三部门签字才能生效。

3、商调函中明确要求:①档案需加封;②档案资料齐全,需包含报到证、招工、分配、录用、劳动合同、转正定级表、连续工龄审定表、历次调级审批表、年度考核合记表、技术档案等内容;③养老保险手册和失业证需一并随档案转出;④本调函开出之日起,档案需在30天内转入。
 
认真看一下,就会发现这个补丁不止一个,限制的内容太多了。

你确定自己能通过三部门预审吗?
你的档案确定加封吗?
你的档案确保资料齐全吗?
你能将养老保险手册和失业手册一并转出吗?转出了养老保险,是否意味着社保的一并转出?
你能保证在30天内完成全部调档吗?

3
观望

在疯狂落户下,天津房价是否又要重演成都、西安在落户大军后的暴涨?

在人口激增刺激下,这几个城市的房价延续了一波大涨。

天津一天内就吸引了30万人来落户,如果不加以控制、严格审查,任期发展下去,房价恐怕会以难以想象的速度上涨。

“昨天我们成交7套,在此之前我们售楼处成交量很低。近期,房管局每天都来巡视一圈。”天津某售楼处销售说,“之前有个客户,买二套首付六成,一开始商定交三成,算基本户,等另外三成凑齐了,再转资金监管,结果昨天就坐不住了,直接现场倒钱,慌乱中还倒错了卡。”

“下周一,我们全线上调,先试探一下市场反应。按照房管局设定的地区指导价,我们现在每套房子有10万至15万元的上涨空间。”小王一边向客户介绍情况,一边催促客户尽快做出决定。

变化也发生在卖房者身上,“最近明显感受到变化,此前无人问津的二室二手房,这几天陆陆续续接到好多电话要买我的房子,统一回复‘不卖了’!”。

是不是会出现像西安,成都那样摇号买房,几千人抢几百套房的盛况?很难说。

西安:2018年4月19日,700套房5千人摇号;

成都:2018年5月2日,71千套房子的新闻,据说现场极其壮观,抢房的队伍绵延了几公里;

杭州:2018年5月7日,近3000人抢177套房,一位98岁的老奶奶摇号买到了房。

4
天津与环京

最后说两个问题。

一、天津和环京楼市的关系。
 
天津楼市和环京楼市的购买群体其实是两个独立的群体,几乎没有交集。

除去天津本地人,购买天津房产的主要是奔着教育去的北漂和北方其他城市人群,而且大部分是在入户之后买房,单纯投资或自住需求购入天津的很少。

购买环京的则主要是在北京工作,有自住需求的北漂和各类投资群体,不需要入户环京,投资或自住需求的占绝大多数。
 
有人说,这次天津新政力度很大,会把环京的一部分购买力吸引到天津去,我只能说想的太简单。
 
在天津买房的前提是什么?是落户。现在落户的难度有多大?看似放开,实际上比之前通过中介落户的难度反而加大了。纯投资人群有多少会为了买天津房产去挤落户这座独木桥?
 
所以,天津和环京楼市根本就是两个互不干扰的选项。

5
解读天津教育政策

第二个问题,关于天津教育应该注意什么?
 
绝大多数人急于落户天津还是冲着孩子教育去的,最关心的也是教育问题。

在这里,提醒大家注意两点,一是留意随时可能会打的教育政策补丁,二是转一份关于天津教育情况的解读,有教育需求的请务必认真阅读。
 
天津小学是一对一选择,买哪个小区,只能进对应的小学,小升初,采用摇号+报志愿方式,只能在所在片区内选择。

如果小学不在天津,希望初中来天津就读,一定要在四五年级时过来,这样才能参加小升初摇号,如果过了这个阶段,或者初中再过来,那就不能择校,只能听从所在区教育局统筹分配,服从安排。
 
如果买的是重点小学的,一定要让孩子一年级就从这里开始上,如果中途转过来,那就也要服从教育局统筹分配,随机派到区域内一所小学,记住,肯定不是重点小学。
 
在天津市高考必须有完整三年的高中学籍,高中学籍的取得办法是在天津市参加中考,天津中考报名是在初二个学期末,所以孩子的随迁和转学之类是升初二之前全办完。而子女随迁的前提是你在天津有大产权房而且你本人的户口在这里。
 
另外,孩子过了中考报名也有机会。高三转学的学生可以联系私立学校,但是要在当地完成高中学业拿到毕业证,然后以社会考生的方式参加天津高考。社会考生和一般考生的区别在于报考院校不能是提前录取批次的,像军事院校这样的,还有不能报本硕连读专业。其他方面和普通高考学生没有任何区别。当然前提还是你有天津户口且有房。

简言之,天津落户没那么简单。天津落户新政后续还会有什么样的变化,米宅北京会持续跟踪并时间进行解读。

最后,希望天津政府的这次落户新政能取得不错的效果,也希望真正有需求的人们顺利取得天津户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