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安阳老城护城河改造一期工程启动 护城河大变样指日可待

咸小白  2017-03-20 15:54

“护城河改造工程不仅能够保护古城墙遗址,还能够让安阳古城更美。我们支持政府这项改造工程。”3月2日,在安阳护城河环境综合治理工程指挥部拆迁办公室咨询问题的李大娘说。环绕安阳古城四周的护城河是我市城市水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安阳古城的一个重要特征。记者从该指挥部了解到,目前安阳老城护城河改造一期工程启动,拆迁工作正在积极稳步推进,护城河大变样指日可待。

市民记忆:护城河曾清水长流,绿树成荫

安阳护城河位于安阳古城四周,在历史上起到了很好的城防作用。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明正德年间,引万金渠水入城壕,加强了护城河的城防功能,且美化了城池周围的景观环境,解决了城内的雨水排放问题。清乾隆年间,万金渠水由护城河流至城东,分为北、中、南万金渠,终形成“城渠相依”的格局。进入现代,护城河仍环绕古城四周,全长6254米,分西、北、东、南四个部分。其中,明渠河段长4649米,暗渠河段长1605米。护城河既是我市老城区内的一条雨水排放沟渠,也是万金渠南、北干渠的输水渠道,兼有农灌、防洪双重功能。

在许多老安阳人的记忆中,护城河曾经是一道动人的景色,“一水护城,碧带环廓,清水长流,绿树成荫”的景色仍然记忆犹新。随着年代变迁以及我市工业化进程的加快和城市规模的不断扩大,护城河的环境受到了极大挑战。河道内水质污染严重,环境恶劣,严重影响了城市排涝和农业灌溉用水的正常输送。

治理改造:一期工程启动重现护城河亮丽风景线不再是梦

据了解,我市护城河在2006年曾经大改造过一次,把护城河周围约6.3公里、积压了几十年的污泥彻底清理,水清了以后,在河的四周全都铺设了市政污水管网,铺了27道过河管,设置了137个排污口,把老城里的污水截流,全都排到市政污水管网里,不让护城河再被污染。“然而仍有老城内的居民将生活垃圾抛向河内,随着时间的推移,护城河的水又被污染了。”该指挥部负责人说:“这一次再治理,希望咱们老百姓爱护家门口的护城河。”

记者从多个部门了解到,目前有关护城河改造的相关规划方案已经完成,根据相关规划方案,相关部门制定了护城河整治范围,其中包括整体河道加宽、护城河内侧(古城一侧)建设生态景观河岸、河道上的建筑全部拆除使河道封盖处全部露出、河道外侧建筑全部拆除,使河道与周边城市干道形成通透景观等内容。由于工程量大,资金需求多,我市分步实施护城河治理改造。

“目前安阳老城护城河改造一期工程(护城河南半部分)启动,文明大道与东风路交叉口市建公司家属院正在拆除,之后将拆除三角湖西北角的建筑物。”安阳护城河环境综合治理工程指挥部副组长马卫东告诉记者:“市建公司家属院属于老旧小区,困难户多、小面积房屋多、老年人多,拆迁工作难度较大,工作人员放弃休假连轴转,耐心传达政策和保护护城河的意义,做通群众思想工作,目前,这项工作进展顺利。截至目前,拆迁工作已经完成86%,预计4月初将完成此处303套房屋拆迁。”

在指挥部内的规划图上,记者看到,围绕护城河一圈均标有红色的拆迁范围。马卫东告诉记者:“市建公司家属院和三角湖西北角的建筑物拆迁后将修建两处街心公园。”

“护城河是我市水系的特殊形式之一,是历史文化与自然地理要素相互融合的重要载体。对护城河进行治理、改造和保护是提升我市城市品位、改善市民居住环境的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马卫东说,“我们一定做好群众工作,顺利完成本次拆迁工作,为下一步改造工作打好基础!”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